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车票打折可有让利诚意

2013-06-24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为适应市场需求,自2013年7月10日至8月31日,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特等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实行特惠。在预售期1—5天内购买车票,实行八点五折特惠;在预售期6—20天内购票,实行八折特惠。但上座率最高的二等座并不在打折范围内,引发争议。(6月23日新华社电)高铁的高速度引人关注,但同时它的高票价也备受诟病,“贵族铁路”的称号不胫而走。毕竟作为承担着重要公益性职责的国家铁路系统,当其票价超过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其所承担的公益责任也就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铁路总公司主动推出票价打折优惠举措,无疑是值得肯定的,既算是一种让利于民,也有利于改善“铁老大”的社会形象,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对于铁路总公司在部分线路实行票价打折的举措,多数网友和公众并不买账,没人叫好,接下来可能也不会太叫座。既然之前嫌票价太贵,为啥铁路集团主动打折,却乏人叫好呢?原因就在于,此次高铁票价打折,一是时间有限制,前后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二是参与打折的线路有限制,只限于京广、京沪部分动车组;三是打折的票种有限制,仅限于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而上座率最高的二等座,却不参与打折优惠。

  有了这三个“条件”,也就意味着能够真正享受到车票打折优惠的乘客,并不算太多。尤其是对于最后一条打折限制,网友和公众的争议最大。因为之前已经有媒体报道过,部分高铁线路的所谓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因为票价实在太高,有些时候甚至超过了同等距离的飞机票价,结果导致乘坐者寥寥无几,“空跑”现象严重。

  那么这也就预示着,一方面铁路总公司的打折,并不是一种主动的让利于民,而只是把自己本来就卖不掉的车票降价出售,其诚意上无疑令人怀疑;另一方面,即便是打折后的商务座和头等座车票,还是比多数乘客愿意选择的二等座车票要贵。而多数乘客出于经济角度的考虑,还是愿意购买票价更低的二等座车票,而不愿意买虽然打了折,但还是会让自己多花钱的商务座、特等座以及一等座车票。

  把高铁列车分为三六九等,实行差异化市场经营,这也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本无可厚非。但是当部分列车的高等级坐席因为票价太高而屡屡无人问津,“空跑”现象严重,这无疑就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具有公益属性的铁路系统身上,就更容易引发公众的质疑和不满。从公众的反应来看,对于铁路总公司这种设定了诸多前提条件的票价打折,显然早已无法满足公众的心理期待。要想真正让利于民,体现公益属性,不如把那些即便打折也乏人问津的高等级坐席做适当的调整甚至是取消,把之前被浪费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只有这样,才利国利民,也利己。(山东商报苑广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