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短缺职业排行,告诉了你什么?

2019-11-25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该排行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剔除无效数据后,按照“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的缺口数量和填报城市数量加权取值后从大到小排列,形成排行。排行显示,营销员、收银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等短缺职业排名前十。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之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的纵深拓展,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求职方向加快深度变革,指尖点餐代替了服务员,线上扫码便捷支付代替了收银员,智能化制造、批量生产代替了大量工人,创新创造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也让 “冷热交替”的求职和就业环境让年轻人感受着“冰火两重天”。

  这份短缺职业排行是对劳动能力强、工作时间长、工资福利差等工作岗位的一种温馨提醒,更是当前经济提质增效后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份风向标、晴雨表,既为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劳动者应聘求职提供方向性指引,又为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针对性、时效性服务。

  于政府、学校而言,要透过短缺职业排行反思新时代新型职业体系的创建和培育。政府要联合企业开设弱劳动力、廉价劳动力培训转移中心,增强就业能力。学校要结合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加大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投入,提高新型职业人才的承载力和传输力。

  于产业企业而言,短缺职业排行正折射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大趋势,要善于运用排行分析时代所需,加快高能耗、低产出、弱效益产业项目的转型升级,转变“让人干活”的理念为“让技术、让创新服务”,加大对人才、项目、先进技术的招商引资,打造产业特色、产业亮点。

  于求职者而言,则要透过“短缺”发现“稀缺”,与时俱进、自我变革。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综合考量职业发展前景、升职空间、福利待遇,更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中展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