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2021-04-22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乡村振兴”无疑是近两年来的热门词汇,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可持续供养,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实施乡村振兴要在人才“引、选、养、留”四个字上下足功夫,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上一层楼。 

  要把人才“引进来”。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外留学生、本土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能源活水”。 

  要把人才“选出来”。选好致富带头人,必须从品德、能力、学历和经验等方面综合考量,真正把有能力、有品格,能把农民群众带领致富的人才选出来。 

  要是人才“养起来”。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主体,农民群众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大力扶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人,通过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的机会,切实解决一部分乡村干部存在的知识面窄、思维僵化等问题,提高他们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把人才“留得住”。要想真正留得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精神支柱等问题。为他们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让他们的才能得到最大的释放,价值得到做好的体现,发挥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文/郭静)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