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师德”变“失德”

2021-01-22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公号发布声明称,此前被指性侵女学生的涉案教师李某已于去年9月被警方逮捕,目前案件已在法院审理阶段。学校声明中称,去年疫情隔离期间,原初中某女生多次与李某在校外约会并因感情发生关系。

  由于教师的职业性质和特点,该职业一直被民众特殊看待。教师的一行一动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和价值观的构成,会在一定程度上塑造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因此人们会对教师的品性德行予以更加严苛的关注。学校应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一片净土,因此不容许任何有碍于教学任务和学生发展的事件发生。

  教师是备受民众尊重的神圣职业,传道授业解惑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教师向学生传递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其所作所为还将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要让“师德”变成“失德”,对于违反教学纪律和师风师德的行为,学校和社会始终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绝不姑息。因此学校要全方位教师的管理,不仅要考察教师的业务能力,还需要对其生活作风和职业道德进行检验,做到全方位切实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尽管相关部门做到彻查严惩,但教师失德事件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若要从根源上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教师应该自觉提高自我道德意识,制定工作、生活规则框架,学校和相关部门需通过培训学习向教师宣传师德,要求教师积极向上;对于教师本身来讲,不仅要注重教学能力的培养,还要注重道德修养的提升。只有如此,才能营造一个积极正向的教学环境。(文/张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