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奏响新时代乡村人才“大合唱”

2021-01-27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到农村、回报家乡的人更有信心,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只有这样才能在乡村趟出一条美丽的康庄大道。

  乡村振兴要依靠“带头人”。“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引领农村发展的“头雁”,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领导者、决策者、组织者,事实证明,哪个地方党组织书记作风过硬、执行能力强、创新意识丰富,哪个地方就发展得快,反之,如果党组织书记能力较弱或存在一些问题,这个地方的发展就会受到一定影响,也就谈不上振兴。因此,必须将精兵强将充实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引导他们找准自己的“位子”,弄明白群众的期盼、把握发展规律,在实施乡村战略中发挥优势、展现能力,凝聚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
  乡村振兴要吸引“返乡人”。“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现实中,大批乡村青年人才越来越多的背井离乡去往发展机会较大的城市,尤其是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乡村人才大多外出务工,导致乡村人才短缺,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因此,乡村要振兴,就要改变本土人才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走出去的人才心甘情愿的走回来,把在外积累的经验、技术以及资金带回家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农村的一、二、三产业发展,真正搞活特色高效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要激发“本土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前,需要在农村本地深入挖掘培养出一支爱农村、懂农业、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来保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的落实。然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着眼长远。因此,就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根据农村地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职业技能人才需求情况,以劳动技术技能培训为重点,实施好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定向培养的专项计划,为农民群众学习各类知识文化、技能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最终实现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不断聚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搭建起更大的事业平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文/雨露)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