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紧抓人才与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01-07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是我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的国家战略,他们承前启后紧密联系,2020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起点,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年。在2021年新的起航中我们既要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要振兴乡村实现百姓致富增收的愿望,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开启乡村振兴的活血造血生血功能。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振兴乡村发展,人才必不可少。人才的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活血之源,有了人才的推动和加持,乡村就能够朝着绘制的蓝图稳步前行,要实现人才的活血功能就需要各地政府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吸引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到农村,培养出一批“一懂两爱”的农业继承者和执行者,通过人才带来的思想、技术、资本的整合将农村的资源盘活。另一方面要积极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大力培养和启用,发挥他们中流砥柱的作用,通过土专家、职业经理人的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的活力,实现农村发展的活血功能。
  夯实产业基础,激活内生动力。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乡村振兴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关键和基础举措是要发展好产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农村提档升级的载体,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石,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和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明确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要实现产业的振兴就需要各级各部门立足长远发展,摸准产业发展的脉搏,精准定位、精准施策,不断加大产业的提档升级和转型换代,通过从源头把控进行溯源保证农产品的品质,从而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其“身价”,让产业在良性、优质中持续发展,不断形成新的活力和充分的造血功能。
  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发展机能。“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就能更好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以实干担当和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这片热土上,让更多的企业、公司和群众看到乡村发展的精气神,必然能够激发出更有活力的战斗队伍。只要村两委率先垂范,充分发扬抗美援朝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无畏精神,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之姿,必然能够锻造出一支“钢铁队伍”,成为乡村振兴路上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我们相信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当好领头羊,以坚定、奋斗的精神必能让乡村振兴生出源源不断的动力。(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