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破清考“保护墙”,将大学生赶出“安乐窝”

2019-10-15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毕业“清考是最后一道保护墙。哪怕挂了很多科也不用着急,只要在毕业前参加学校组织的清考,就能拿到毕业证,即很多人眼中的混文凭 

  但这道保护墙已经岌岌可危。最近,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指出要提升高校学业挑战度,严把考试毕业出口,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其中一项,便是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1013日《新京报》) 

  不得不承认,一些大学生日常熬夜、旷课、滑水是有“底气的。如果期末考试没有通过,还可以参加补考;补考没过还可以重修;若学校不允许重修,或重修考试仍然没有通过,毕业前还会有一次考试机会,这就是大家熟知的清考 

  作为学生的学业能力是否可以达到毕业标准的最后一道检测,“清考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在很多学校,清考其实就是一次集体的大型放水现场。取消清考制度,针对本科生的毕业考核进行严格管理,拆除了平稳毕业的最后一道保护墙,将大学生赶出安乐窝,从学生主体入手倒逼本科生教学效果的提升。 

  去年华中科大18名本科生不合格转专科引起社会关注。说实话,能进入华中科大这样一流高校的学生,在中学阶段肯定是尖子生,高考分数肯定很高……但其中有的学生进入这所一流高校后说变就变,一部分还不幸成为了差生,面临着休学抑或退学的窘境,这实在让人深感痛心。 

  在官方政策方面,江西省于2019年印发《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学生学业评价机制,全面取消清考;河南省也发布文件指出,将逐步取消清考制度。当毕业失去了捷径,重视过程、脚踏实地,显然比投机取巧更靠谱。因此,取消清考制度,不仅可以起到鞭策大学生认真学习的作用,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扭转其唯结果论的被动学习观。 

  严令封杀“清考乱象,可能对少数不努力的学生不利,但是最终将提升大学生整体的品质和声誉。大家都知道改革是好的,但问题在于改革要有章法地循序渐进,而不能头脑一热胡乱下猛药”。大学生增负、取消清考、提升考试难度等等看似正确的操作是否真正行之有效,离不开制度全面完善。如何让手段更好地服务于目的,如何开拓更多手段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扭转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是取消清考之后整个社会需要继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