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基层成为锤炼高校毕业生的“熔炉”

2022-06-13 13:1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让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投身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命题。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通知,部署推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将招募高校毕业生3.4万名投身基层服务。

  招募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让他们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这为毕业生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基层是大舞台、一线是大熔炉、实践是大考场,正视基层、扎根基层、善于从基层工作中汲取力量才是高校毕业生的应有态度。 

  沉下身子察民情。高校毕业生要认识到基层是学习锻炼的舞台,基层是实践提高的平台,基层是了解群众的窗口,对基层充满感情,以饱满的热情主动深入到广大党员、群众中去,进百家家、吃百家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在帮扶中汲取群众的智慧和营养,在服务基层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迅速提升自我,从中寻找到破解基层工作难题的良策。

  放下架子听民声。高校毕业生要深入基层,主动帮扶困难党员群众,体验基层困难,掌握群众意愿;指导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好基层的发展,增强组织凝聚力。切实转变作风、放下架子,怀揣一颗真心,洒下一片真情,深入到基层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向群众请教,热心为群众服务,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沉下身心,畅通基层诉求渠道,让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能及时反馈,将工作做到党员群众的心坎里去。

  勇挑担子解民忧。高校毕业生深入基层要落脚于为基层群众干实事、解问题、促发展,要敢于担当责任,挑起大梁,以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入手,多谋利民之策,多行为民之举,帮助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帮扶基层党组织活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做到群众有难不推脱,结对帮扶不打折,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之中。

  “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基层是一个大熔炉,高校毕业生只有经历考验,经受这个大熔炉的锤炼,才能真正成长起来。(文/胡泊)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