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校毕业生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成长”

2022-06-15 16:52: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对于广大毕业生而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要让自己“毕业不失业”,就要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成长”。

  在择业就业时,要在“大我”的版图中找到“小我”的位置。任何人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大的时代背景,“小我”都需要融入“大我”的需要中去。 “大我”的舞台是空前广阔的,只有心有“大我”,个人的“小我”才能找到位置。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应紧跟“大我”的时代发展潮流,以“大我”的需要为就业导向。只有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顺时代大“势”而为,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我”版图中“求索”,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顺利“扎根”。

  择业就业时,要在“小我”磨砺中实现“大我”的绽放。“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任何“大我”的绽放靠的都是“小我”的积累和努力。古人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毕业不等于学习的结束,反之,更是学习的起点。需牢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毕业后的学习要立足于实际需要,把学习作为生活方式,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要爱岗敬业,不好高骛远,要踏踏实实,坚持从小事做起,善积寸功,在社会的广阔天地磨砺“小我”的本领。在“小我”的工作岗位上,要注重学习,一手抓书本,一手抓实践,在知行合一中不断为人生加码赋能,自觉磨砺“小我”,善于做好点滴积累,让自己在时光中成长,成就“大我”的辉煌。

  择业就业时,要在追求“大我”之成中实现“无我”之至境。追求“无我”是成就“大我”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家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各行各业都充满着挑战与机遇,毕业生们在就业择业时,应主动追求“无我”境界,敢闯敢试,冲锋一线,以“无我”之境界做“大我”之作为,主动担难、担重,担险,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开出一个璀璨的花季。(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