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14 09:2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引导和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高校毕业生要以去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扎根奋斗为荣,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让“青春之力”赋能乡村振兴。

  立足于“学”,当好小学生,入乡随俗,以“低姿态”为村民服好务。高校毕业生出了校门直接进入基层,往往因阅历浅薄,社会经验不足,在乡村工作中遇到挫折和瓶颈,发现“书本上的知识不管用,管用的方法自己不会用”,对自己的价值产生怀疑,进而陷入迷茫。要牢记,危机即良机。一定要摆正心态,虚心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事、领导求教,提高自己做基层工作的实际能力。同时,要多深入群众,做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眼里的自己人。

  关键在“干”,当好服务员,因地制宜,用“高学历”为乡村谋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高校毕业生要明白只说不干是“假把式”,真抓实干才能用“高学历”服务于乡村发展。无论是做信访工作,还是做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在基层推广反诈APP,还是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都需要多沾泥土气,才能干好干实。要善于做调查研究,立足本地地理环境、文化特色、农业特产、民情风俗、红色资源等优势,为乡村振兴出点子,贡献“高学历”优势。

  宗旨在“民”,当好奋进者,开拓进取,以“高能力”为村民谋实利。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中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宗旨意识。“衙斋卧听潇潇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是去为群众服务的,要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在为人民服务中,做到权为民所用,始终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在开拓进取中,用自己的能力为村民谋取乡村振兴的实利。(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