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下好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先手棋”

2022-07-04 17:32: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就业问题事关民生,对于个人家庭社会都至关重要。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稳就业重中之重。为了帮助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一场攻坚行动正在展开。(据央视新闻网)

  帮扶措施是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外因”,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还要善于抓住“内因”,下好“先手棋”,即解决其就业从业心态问题。

  就业要能沉下去。从全国范围来看,高校毕业生分布不均衡。有的地方人才多如牛毛,有的地区却人才稀缺,特别是边远地区、艰苦地带。高校毕业生要能眼睛向下,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成长的机遇,要勇于从艰苦地方起步,要敢于在空白领域着眼。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应只是紧盯发达地区、先进企业,要敢于到欠发达地区,勇于到中小型企业就业。

  就业要能稳下去。“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高校毕业生要学习蚯蚓“用心一也”,力戒螃蟹之“用心躁也”。就业一定要稳下去,深钻一个点,不要浅尝辄止。要如打井一样,不停地挖掘,而不是老是换地方,这种不安稳的心态,往往会失去成为某一个领域行家里手的良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校毕业生们要从思想上解决好自己的就业心态问题,则就业诚不难也。要从内心认识到就业可以低起点,深挖掘,只要钻下去,持之以恒,不浮躁,则事业有成诚不难也。毕竟能让人生精彩的不仅仅是一纸文凭,更是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