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学生跳绳也陷入应试“泥沼”

2019-10-14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嘉伦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跳绳,作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不少人却没想到,很多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孩子的父母为了使孩子顺利通过测评,陷入了“考试焦虑”。

  2018年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要求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这个标准逐渐递增,到小学六年级,男生1分钟跳绳要达到157个才能满分,女生1分钟要166个。

  很多学校将跳绳成绩与学生评优评先挂钩,增加跳绳的分值和比重,甚至存在为应付上级考核,突击组织跳绳测试的情况。于是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跳绳达标,督促孩子勤加练习,催生出了大量的跳绳培训班,且学费不菲,但家长们仍趋之若鹜,不希望孩子在成绩上有短板。

  学生们在学校课上学、课下跳,回到家里父母还要督促孩子多加练习。一根跳绳将老师、家长和学生串成一串,捆在一起,备考变“被烤”。

  设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初衷是为学生减负,将其从繁重的课业中解脱出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测试的方式考察体质健康本无可厚非,但设置单一项目难免有失偏颇。正如此前一位媒体人所言,考篮球学生就不练足球,考游泳就不学田径,考自由泳就不会仰泳。但凡涉及到考评测试,便使体育运动有了功利性、针对性,与运动的初衷相违背,不免令人唏嘘。

  小学生的体育学习安排,应注重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充分感觉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和快乐,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团队协作的力量。应该变体能测试为体育竞赛,变打分制为积分制,鼓励师生亲子的共同参与,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与此同时,应增设多种多样的体育项目,尊重学生个人兴趣和优势,允许自由发展。体育教学,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让孩子乐于运动,岂能为此“劳民伤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