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当好“小学生” 作出“好文章”

2021-03-03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小学生”一词在网上热度大增。“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正在成为基层干部的“座右铭”。为何要拜人民为师?如何当好小学生?怎样考出高分卷?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汲取群众智慧,虚心向群众请教,热心为群众办事服务,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的小学生,考出令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甘当小学生,既是思想问题,也是立场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离不开人民智慧、人民经验、人民力量,正是靠着“学习人民、服务人民”的良性循环,百年大党才永葆着青春活力,党和人民才永续着血肉亲情。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大智慧,蕴含着无尽力量。进入新时代,干部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仍要坚持向人民学习。只有拜人民为师,才能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学到“真功夫”,锤炼“真本领”。
  “不实心不成事,不虚心不知事”。拜人民为师,要放下“架子”,把群众当成真正的师长看待,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要放低“身段”,主动深入群众,与群众站到一起、打成一片,建立“亦师亦友”的干群关系。要放下“面子”,从心里把群众当“良师”,把群众当“考官”,以群众同不同意、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和唯一标尺,时刻对照检视自己是否站稳人民立场、群众难题是否解决、服务群众是否到位,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群众期盼、得到群众认可。
  “小学生”只要脚踏实地,也能作出“好文章”,考出“好成绩”。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常怀忧民之心、常思为民之情、常为利民之事,既把群众当良师,更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在实际工作中,要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想法,了解群众疾苦,切实做到心为民所想、行为民所动、利为民所谋,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写好为人民服务的“大文章”。
  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广大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读好“无字书”、 进好“百家门”、 行好“万里路”,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经验、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文/刘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