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课外班”负了青春年华

2018-03-22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与中国“新四大发明”一同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还有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我国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称,我国中小学生课内外学习时间“领跑”全球。(3月22日光明网)

  近年来,在我国课外辅导班大有成为孩子的“必修课”的趋势,家长面对琳琅满目的课外辅导班早已不是“选”与“不选”的问题,而是选“这个”还是选“那个”的问题,在这个竞争随处可见的时代,“输在起跑线”成为了家长最怕担心的问题,课外辅导班甚至成为了家长在培养子女问题上相互攀比的资本,与日俱增的学习时间让孩子的学习生活变得苦不堪言。孩子们在院内互相追逐打闹的时间被大堆的作业给绑架了,本属于快乐童年的乐趣已经荡然无存。童年青春被过多的课外辅导刻上了灰色的印记。

  课外辅导为何能开展的如火如荼,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目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和分布不平衡。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是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课外负担重正是教育领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的一个真实体现。与其说是课外辅导剥夺了学生的自由,不如说教育资源的稀缺辜负了孩子们的青春。当前我国的教育模式仍然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想要去更好的学校上学就势必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而如何能够在刻板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课本知识上,以求得在这场优质教育资源大战中能够获得绝对优势。因此要想真正做到为学生减负,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竭力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彻底改变不科学应试教育机制问题,营造教育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才是从根源上解决课外辅导班现象日益加剧的必由之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青少年无疑是新时代建设最伟大的中坚力量,但是新时代的建设者绝对不能是只是沉迷于课本的“小书呆子”,而应该是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新青年,青少年的美好时光绝对不能让过重的课外辅导所辜负,更不能被稀缺的教育资源所束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