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少年过分依赖手机之“病”需根治

2019-02-27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近些年,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由此产生的青少年沉迷手机游戏现象非常严重,导致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对于青少年过分依赖手机问题,是该刚性约束还是柔性管理,成为困扰家庭和学校、家长和老师的大问题。

  随着手机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加强,老师也充分利用智能手机的优势辅助教学,获取更多的教学资源。但是也不乏有些家长回到家中,依旧手机不离手,利用手机玩游戏,没有将智能手机的优势加以利用,这种不好的习惯深深的影响到孩子。由于缺少家长的耐心陪伴,孩子们慢慢被智能手机的游戏吸引,并沉浸其中不能自拔。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学业,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教育之难,难在潜移默化。作为家长,更应该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以更积极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影响孩子。更要意识到对孩子的陪伴是自己一生的事业,不要因为孩子上小学或者上初中,就理所当然的认为,孩子大了,可以不用家长的陪伴了。当然这种爱与陪伴应该是带有爱的温度和智慧的力量的,不是事无巨细,更不是简单粗暴。让孩子充分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并坚决杜绝网络世界不良信息的侵蚀,做一个健康自律上进的少年。

  希望教育部和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能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让这些减负政策措施变得更加具体、更具有操作性。譬如对在校时间、课后作业、考试等做出严格细致的规定,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必须严格确保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学生们的学习内容是在学生的接受范围,不能过分依赖手机等现代通信工具。学校、教师、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为之作出不懈努力

  中小学生玩手机问题已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行动已吹响冲锋号,根治孩子玩手机的“病”一刻也不能等,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行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