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仰望星空 做理想信念的“智者”

2021-01-06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智者”不仅仅在于个人知识的渊博,而在如何在纷繁的环境中作出正确决策,如何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因此,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及时跟进各级精神,不断充实自己,做理想信念的“智者”。

  乐于学习。进步从学习开始,差距从学习拉大。15岁的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除了劳动就是读书学习,正是这种习惯,使他最终成长为我们党的总书记。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把别人的直接经验转化为自己的间接经验。当前,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游戏等外部诱惑越来越多,客观上对自助学习造成了冲击。但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沉迷于过去的高度,更不能迷恋当前的风景,越在高处越要有“高处不胜寒”的紧迫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挤时间、抢时间学,通过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掌握真本领。

  善于总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当前,许多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抓落实,在忙于实践的同时,却忽视了思考和总结的重要性,造成工作效率停滞的“怪相”,领导干部在练就乐于学习的基本功的同时,还需善于思考总结,从而快速消化知识、提升自己。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领导干部要习惯总结、学会总结、善于总结,把总结的经验融入实践,发现自己的成绩和缺点,进一步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不断总结中把握规律、提升技能,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方法。

  勇于反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的缺点是优点的拉长与延伸。领导干部难免不犯经验主义和主观主义的错误,重要的是如何对待自己的短处和缺点。实践证明,反思能使人走向成熟、更加完善;敢于反思,是领导干部提升进步的重要方式。领导干部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时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时时、天天进行自我反省,把自我反省作为一种必备能力。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与教育,有错误就改正、有短板就补齐。(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