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珍爱生命,远离虚假短视频

2019-09-24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殷晓丹

  山东枣庄两名女孩模仿“用易拉罐自制爆米花”致酒精爆炸,14岁的女孩哲哲在这次事故中不幸身亡;江苏常州的李大妈模仿短视频用敌敌畏洗头灭头虱导致重度中毒被送进ICU抢救;杭州小伙模仿网络视频使用筷子开啤酒,却被筷子插破手掌心。近年来,模仿短视频而使自身或他人受伤的事件不可胜数。

  在当今社会,短视频是一种特别火的新兴事物,在各种公共场所总能看到有人在刷短视频,这也使得网络谣言、网络诈骗、虚假视频等有了新的生长土壤。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需要监管部门、平台运营商以及用户共同发力。

  监管部门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当前短视频市场鱼龙混杂,大量资本和广告不断涌入,监管部门必须担负起审核信息和保护用户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用户的监管。同时监管部门应该要求各个短视频平台加强版权管理,使优秀的原创短视频能够蓬勃发展。

  短视频平台要不断进行自我完善。首先,短视频平台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如智能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屏蔽敏感词、对视频进行标签分类等守好短视频的入口,使得不良短视频无法被用户看到。其次,短视频平台应该制定相应的处罚机制,使用户在实名制认证后才能上传短视频,一旦用户上传视频被举报便在审核确认后使该用户在一段时间内无法上传视频,多次被举报并经审核确认后使其永久无法上传短视频。第三,短视频平台要不断完善监督举报机制,比如在醒目处设置举报标志,通过通知等方式使得用户能够及时举报投诉,同时要避免恶意举报现象,避免用户记性恶意投诉举报。

  普通群众应该不断提升防范意识。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相信并关注权威机构,能够及时发现短视频中的不合理之处。对于一些重要信息,应主动咨询专业人士或通过网络查询相关信息。在发现谣言后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使得不实信息被进一步传播。在发现短视频不符合生活常识可能使人模仿并产生危险时,应及时对其进行举报并监督相关平台、部门等对其进行处理。若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处理,以最大程度减少自己的损失。

  铲除危险短视频、网络诈骗等不可能一蹴而就,它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营造健康的网络社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