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短视频不是法外之地

2019-01-14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霞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短视频迅速发展。经常看到一些人在商场休息区、公交站、地铁上等地方,利用闲碎时间刷着网络短视频,甚至对一些人而言真应了那句广告词,“根本停不下来”。

  网络短视频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尤其在信息“速食”的时代,它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音乐、语言、动作于一体等特点,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据相关数据显示,网络短视频已超越一般的娱乐休闲项目,发展成为一种全民生产、参与、共享的文化现象,加之其出产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参与人数多,正严重影响着报纸杂志等主流传播媒体。

  毋庸置疑,从某种程度上讲,网络短视频既满足了当下人们对生活、工作和娱乐的需要,同时也是人们自我表达和自我宣泄的一种重要途径。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突出表现为:一些网络短视频中存在低俗、恶搞、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盗用篡改他人版权影视作品,炮制推荐“标题党”内容……完全不顾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给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网络短视频绝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络短视频中的各种乱象,国家网信办会同多个部门展开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关停违法违规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约谈网络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并依法进行处罚、要求平台企业作出全面整改等举措,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维护网络短视频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也正式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专门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以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的标准进行规范。《规范》明确了,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违法违规上传账户名单库”;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内容。《细则》明确了21类、100项内容,“丧文化”“非主流婚恋观”等都不得出现在短视频中。这就为网络短视频的运行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标准和规范。

  当然,我们也应认识到,网络短视频的健康发展,仅靠相关部门、协会的监管和规范是远远不够的,在强化“他律”的同时,也要在“自律”上下足功夫。一方面,网络短视频平台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大自律自查自纠的力度,守住内容审核关、视频发布关、违规处理关、证据留存关等关键环节,根除不良短视频生存的土壤,用更多质量更优、内容更好、积极向上的作品,营造短视频发展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短视频用户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盲目跟风制作、发布、转发一些低俗、违法违规的短视频,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维护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打造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