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短视频“防沉迷系统”还需家校合力

2019-04-16 2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回娜

  今年3月,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用户开通、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提前设置的独立密码。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将不可用;每天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青少年模式”下,用户将被禁止使用短视频App。

  近些年是短视频爆炸的时期。人们快节奏工作生活模式,使得静心阅读书籍、欣赏电影、翻阅报纸的机会减少,休闲时间碎片化,各种短视频平台应运而生,使人们在百忙之中得以抽空放松心情、浏览新闻。然而,与自控力强、可以安排好自己休闲时间的成人不同,青少年具有强烈的好奇心,自我管控意识差,抵御诱惑能力弱,往往容易沉迷其中,耽误学业,甚至因不良短视频误入歧途。“防沉迷系统”就变得必不可少。

  这种“防沉迷系统”每日只允许累积观看40分钟短视频,且在这种模式下,打开后会自动跳转到青少年专属内容区,推送适合其年龄阶段的内容,包括精选课程、音乐、书法、绘画、手工、美育等教育类益智性内容,确实对防止青少年误入歧途起到一定管控作用。但是,“防沉迷系统”真的是一劳永逸吗?并不尽然。家长在这中间应该扮演最重要的角色,起到关键性教育作用。现在青少年教育问题较为严重的存在于农村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管教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防沉迷系统”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与“防沉迷系统”相配合,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需要做出表率,以身作则,不沉溺于短视频平台,休闲时间带着孩子进行读书看报、只做手工等健康向上的业余活动;教师要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给予正确价值观导向,引导孩子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

  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其成长,若想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真正发挥效力,既需要互联网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一起为未成年人构建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及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