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短视频模仿需谨慎

2019-08-27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丹梅

  8月22日,山东枣庄梁辛庄村,家属称14岁女孩周哲和邻居在家中,模仿短视频教程,酒精灯点易拉罐炸爆米花时,导致高浓度酒精爆炸。家属称,周哲被酒精烧伤,特重度烧伤面积达96%,仍未脱离危险。(环球时报 2019年8月27日)

  目前,短视频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更是异常火爆,不仅成年人喜欢刷视频消磨时光,很多未成年人也参与其中。短视频以短而有趣,用十几秒或者几分钟表达出一个有趣或者有意义的事,与传统观念上的电影、电视剧产生了强烈的反差,这种模式激发了人们的分享欲望,但一些短视频主播为博人眼球,制作各种抓眼球、玩噱头、反常识的视频,引得不少人模仿,使得短视频网络乱象丛生。

  在前不久就有家长与孩子模仿短视频高难度动作,致使孩子脊椎受伤的新闻,还有很多模仿不当导致的悲剧,但仍有人不断的去模仿短视频中的内容。尤其是未成年人,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不完善,并且安全意识也比较欠缺,很容易被一些视频吸引,进而去模仿。短视频自产生以来便备受争议,一方面他开阔着人们的视野,消遣时光,另一方面也使得很多人的价值观被带偏,尤其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让人甚是堪忧。

  短视频的火爆自有其有魅力的地方,但一些视频内容存在安全隐患,虽然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线了风险提示系统,但仍然可以看到不少用户分享高难度动作或者有危险系数的视频。希望用户在观看短视频时保持理智态度,不要盲目模仿,尤其是家长更要对未成年人起到监护作用,短视频平台也需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审核视频内容,并对有危险或高难度的视频进行标注,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共同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