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播正能量”不是诚信缺失的“挡箭牌”

2020-07-28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大学后跪谢父亲”的视频被网友质疑。女孩爸爸的身份在建筑工人、拾荒者和植物人中变来变去。7月26日凌晨,拍摄者称其账号被平台限流10天。7月27日,短视频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该视频涉嫌骗赞骗互动,目前已被下架,涉事账号将被减少推荐。

  自短视频平台兴起以来,无数人在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所见所闻,将现实中的好人好事、励志故事都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出来,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正义,给人们带来精神鼓舞,激励着人们努力拼搏向前。然而正当人们沉迷于新兴平台带给社会的巨大改变时,一种不和谐的因素正悄然而至。有些人为了追求流量背后的经济利益和高赞、高互动下的快感,开始编造事实、拍摄虚假视频,正如新闻中提到的“女孩考上大学后跪谢父亲”,就是为骗赞骗互动而拍摄的虚假视频。以此为缩影,凸显出当前短视频平台中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 

  我们强调“诚信为本”,关乎社会方方面面,不仅体现在食品安全、企业经营等看得见的领域,也同样体现在自媒体时代的文化传播。 

  守住诚信底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不容一丝践踏。“女孩考上大学后跪谢父亲”的视频拍摄者称之所以拍摄这种视频是为了传播正能量。诚然我们的社会需要感恩、拼搏、坚持等优秀品质来给予人们能量,引导人们向善、向好,但我们追求的是真实、自然,是人性展现出的最本质、最纯真的情感,而不是经过彩排,编造、虚构的表演仪式。“传播正能量”不是诚信缺失的“挡箭牌”,任何虚假的谎言都将被戳破,打着传播正能量的幌子,欺骗大众情感,骗取流量的行为注定为公众所不耻,也必然受到应有的处罚。 

  短视频平台以其独特的运营模式,深受大家喜爱,在事迹传播、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众多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社会发展带来全新气象。而让短视频平台走得更长远稳固,还需打好诚信这张“王牌”,用诚信保驾护航,方能行稳致远。视频发布者要增强诚信意识,本着诚实守信,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发布作品,将社会最本质、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众;短视频平台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利用技术手段快速辨析虚假内容,对违规行为采取限流、封号等措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相关监管部门要细化监管职责,对蓄意编造虚假信息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充分利用诚信档案、黑名单等措施筑牢诚信底线。 (文/刘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