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短视频的短板正在补齐

2019-04-01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据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指导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也是网络短视频领域首次尝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根据网信办的要求,“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应用中,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中国之声3.29)

  短视频,又称短片视频,是一种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一般指互联网新媒体上传播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视频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APP如雨后春笋,快速生长,如今已经成为了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短视频在给人们带来满足和快乐的同时,自身也存在着一定短板,夹杂着一些不利影响,如“用户沉迷”“少年充值”“不良内容”等等,好在这些短板正在一步步地补齐。近日,国家网信办开始对沉迷网络和消费充值的短板进行查补。

  借助科技手段,补齐平台短板。据了解,以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为代表的部分短视频平台,已经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用户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被限定为累计40分钟,且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将不可用;同时,晚上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青少年模式用户将被禁止使用抖音。以上情况均需由监护人输入独立密码后才能继续使用。另外,系统将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为其切换“青少年模式”。这无疑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用户沉迷网络和网络消费的难题。

  利用科技创新来补齐平台短板,虽然很有成效,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如何去识别究竟是不是未成年人?识别了是未成年人之后,里面有很多费用,比如打赏。那么具体怎么去保证、去验证、去核实这个是不是未成年人?由此看来,科技手段也有一定弊端。

  为更好地医治青少年的“网络综合征”,除了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强化平台监管外,家长也要切实负起责任,用有温度的管理去精准识别和制止,同时和科技支持形成“双保障”。确保监督无死角,短板渐补齐的理想局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