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七十载铁路变迁,彰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2019-09-16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七十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机车实现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的诞生。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铁,改革开放以来,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方便了国人的出行,并且令全世界羡慕。 

  中国高铁成为了鲜明亮丽的中国名片走向世界。几年前“和谐号”动车组,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回家的旅旅途时间。如今,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9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近几年来,中国高铁频繁实现“走出去”,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等。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彰显着大国力量。 

  旅客们在出行体验上也感受到了70年中国铁路的进步与发展,从深夜排队购票到现在的网上订票,从泡面火腿到现在的新鲜盒饭和送餐服务,还有无人餐厅、无人超市的投入使用等等,这改变都显示着铁路与科技结合的新服务、新创新。 

  前段时间广铁集团的董事宣布2019年将增加从深圳到梅州的动车梅州到潮汕的高铁并且开通时间已经确定将于国庆70周年之际开通运营!该线路沿线风景秀丽,名胜众多,高铁修建完成后将大大的促进沿线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和加大经济建设的速度。该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约122.412公里,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北、潮汕机场站、潮汕站等7个车站(其中潮汕站为接轨站)。这条新线的建设和开通对于客家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有着极大意义。一方面,随着高铁路网的全面覆盖把梅州客家山水,客家美食,客家文化传递至全国各地。另一方面,高铁开通也意味着梅州经济的发展又将踏上新台阶。 

  如今“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提前竣工,“八纵八横”高铁网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上的驰骋,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发展,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崛起为世界超级大国的最新象征。 

   70年来,中国铁路一直走在改革和改变的道路上,“人民铁路为人民”是中国铁路永运不变的服务理念和发展宗旨。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