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好的人生,需要好的规划

2019-09-12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尹娟

  暑假已经结束,孩子们的暑假培训班也已经结束了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时代中,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落伍就给报了很多的辅导班,理由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掉队。在假期时间规划的问题上,应该在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和进行有效的沟通基础上,由孩子们来主导规划。如果在假期时间的规划上,父母长辈能够充分尊重并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顺势而为做好孩子时间规划的“人生导师”,将会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完美人格的形成起到巨大的作用。

  我们千万不要以孩子小不会安排,其实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安排,我们要好好的引导孩子,跟孩子商量一起制定假期的规划。

  一个好的规划,首先要规划出足够的时间让孩子保质保量地完成假期作业。假期作业一般都是由老师们精心挑选,合理设计,有益于学生查漏补缺,迎接新学期。如果不保质保量完成必然会影响孩子的学业,挫伤其面对同学的自信心,甚至形成对教育抵触和不信任。

  一个好的规划,也要让孩子规划出足够充足时间和安全的空间用来玩耍。这既可以减轻学生上学期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也可以调整好心态迎接新学期新年级;又可以让孩子拥有美好的童年记忆。

  一个好的规划,要根据家庭的实际和孩子的喜好,适度合理地给孩子安排开阔视野、提高能力、锻炼自我、增强自信的项目。利用假期我们可以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增长知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在给孩子安排辅导班的问题上,时间不宜过长、过满,且在制定规划时要耐心地告知孩子好处是什么,如果孩子反对,应该先倾听孩子的意见和想法,再带孩子去看一看、听一听、千万不要勉强。还是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要让他有负担,失学习的兴趣;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自己的规划,人生需要规划,假期也需要规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