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高考陷阱网 护航学子高考梦

2022-07-08 15:5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开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急切等待录取信息的心理,设置“招生陷阱”诱骗考生和家长。7月7日,教育部发布预警,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只有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的,才会被高校录取,切勿存侥幸心理、切勿信不实传言,应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

  警惕内部招生指标,明辨高考诈骗套路。考生们进入填写志愿的最后阶段,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等待录取信息的急切心理,设置“招生陷阱”诱骗考生和家长。通过花钱可买高校招生“内部指标”、通过“补录”等方式实现“低分高录”、混淆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与其他教育形式等诈骗套路,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费用。考生和家长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权威平台获取高考关键信息,金钱买不来招生名额,切不可“病急乱投医”,耽误了考生的前途和未来。

  完善阳光招生制度,增强全民防诈意识。高考录取,是很多考生人生重要转折点之一,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社会关注度越高就越要公开透明,让考生和家长明白录取规则。各大高校要切实加强招生录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查分、招录权威信息,完善公开透明的高校招生工作体系。同时有关部门要防患于未然,加强防诈骗宣传力度,引导考生家长增强防范意识,对平台发布的高考关键信息加强审核、严格把关。

  各位考生及家长,在做好升学准备的同时,也要“擦亮眼睛”,警惕高考招生骗局,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切勿轻信蛊惑,坚持“不听、不信、不理、不转”,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文/刘智敏)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