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2021-05-14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天气逐渐升温,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期,溺水猛如虎,面对突发的溺水事件时,我们不应该只有叹息,而应该积极应对,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让悲剧不再重演。

  提高家长对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家长要重视对孩子进行防溺水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孩子不到危险、陌生的水域游泳。家长要切实做好孩子在家休息的监护工作,尤其目前疫情期间,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教育孩子要在有大人陪同时下水,一旦发现有人溺水要及时呼救,让成年人去抢救,切不可盲目下水施救。
  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孩子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也不要到不知水情或者比较危险,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更不要私自到江、河、湖、水库等地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游泳时切勿太饿或太饱。在游泳中如果感觉身体不适,要立即上岸休息。
  做好孩子的溺水自救的教育培训。淹溺过程很快,若抢救不及时一般4-6分钟就会造成呼吸心跳停止,若在1-2分钟内得到正确救护,挽救成功率可达到100%。那么如果孩子发生溺水现象该如何自救?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惊慌而挣扎,这样会使身体下沉更快;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漏出水面;呼吸时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因为呼气时人的体重要比水略轻。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溺水是少年儿童意外事故的“头号杀手”,夏季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您的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将“头号杀手”扼杀在摇篮里,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文/孙海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