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铁路儿童票出新规 将“暖心名片”越擦越亮

2022-12-27 15:08: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简称《客规》),并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客规》围绕儿童票销售标准、群体优惠(待)票、改签和退票等票务重点环节进行了修订完善。

  “双轨”标准彰显铁路公平化。在我国交通行业中,儿童票一直都是中国儿童的专属福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龄儿童之间个体身高发育的差异性给儿童票购买标准带来了冲击,给不少旅客出行带来些许不便。近年来,对于调整儿童票标准的呼声“水涨船高”,儿童乘车成为了我国铁路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此次新《客规》施行,将儿童票调整为“年龄+身高”的双重标准,一方面确保了每一位儿童都能公平的享受儿童票的优惠福利,另一方面也照顾到了实名制和非实名制购票的两种情形,极大便利了儿童和家长的出行,既凸显对儿童权益的关注和保护,也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双轨”标准彰显铁路服务化。此次新《客规》中,儿童票标准增加了年龄条件,打破了“唯身高论”的规定,开启儿童票“年龄+身高”的“双轨”制,更加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民便民。仔细想想这样的画面是不是似曾相识,对于儿童,虽然年龄符合儿童票的购买标准,想要享受优惠待遇时却因身高超过标准失去了优惠资格;对于父母,尽管依照规定购买了儿童票却在检票时被“卡身高”;对于铁路工作人员,在售票、补票、检票过程中需对儿童票购买标准进行解释。如今,新《客规》考虑到了儿童、家长、铁路三方需求,将身高划分的方式改为以年龄确认,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方案,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更好服务民众、服务社会。

  “双轨”标准彰显铁路时代化。长期以来,铁路儿童票划分一直按身高标准,直观易行、便于操作,但是却容易让儿童优惠政策“错位”“走样”。每次购买儿童票前,家长需确定孩子的身高是否符合购买标准;检票入场时,检票员也需测量儿童身高确保购票真实性。在儿童身高普遍超高的现状下,这种单一的标准越来越难以符合现实的需要。此次新《客规》施行,是铁路部门适应时代发展,响应民众呼声的主动改革。同时,新规的实施符合现阶段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对于推动我国的儿童实名制出行也具有积极作用。

  新《客规》施行前后,愿铁路部门能破除推广障碍,持续推进宣传工作,实现“应知尽知”,提高家长和群众对于新标准的知晓度及理解度,为后续的购票工作减少障碍,将儿童火车票“双轨制”的普惠之光照耀所有儿童。(文/谢雅之)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