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幼儿园名称去“特殊化”值得推广

2019-08-27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辽宁省教育厅近日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管理等办园行为。特别对幼儿园名称提出要求,名称要简洁、易懂、规范,不得使用与实际不符或易产生误导作用的“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示范”等字样。(新华社8.22)

  此通知一出,人们纷纷点赞。不得不说,几乎所有被冠名诸如“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示范”等字眼儿的学校收费都相对较高。难道这收费标准也要配得上这“高、大、上”的名字吗?通过这些特殊字眼儿可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但是学校的竞争力不光靠“面子”更重要的是“里子”。

  学校名称只是一种称谓,笔者认为校方应把更多地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起这些字眼儿的名字,若实际情况与此不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家长的诱导,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辽宁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规定幼儿园名称要简洁、易懂、规范,不得使用与实际不符或易产生误导作用的特殊字眼,为治理幼儿园名称乱象提供了法律依据,相关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绝不姑息纵容此类情况发生。这对各地来说也具有借鉴和推广的意义,值得点赞。

  作为校方,应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理念,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广大家长也需要擦亮眼睛,最好带孩子一起实地的走访查看。判断一所学校的好坏,不应只在于它的名字,金杯银杯均不如百姓的口碑重要。希望广大办学者能够深刻地认识到这层关系,把握住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家长们的口口相传,还怕招不到生源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