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护入学前的一片净土

2018-02-07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邢岩

  目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完备,全国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活跃在各地各校,形成了对全国中小学校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网络,并将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2018年2月6日《中青在线》)

  近年来,幼儿园的数量迅猛增多,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成为困扰大多数家长的主要问题。城市里幼儿园的数量多,但质量却参差不齐,一些私立幼儿园虽然看管比较到位,但是价格较高,对于普通的学生家长来说是很大的一笔负担。尤其是近年来频繁曝出的幼儿园教师体罚、虐待学生等事件,使得幼儿园教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园内管理急需整改。农村幼儿园数量少,教育师资力量差,儿童学不到应学到的知识。

  面对这种情况,教育部重拳出击,整治关停了一批不合格的幼儿园,严守建园的准入底线,把好质量关。目前基本完备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也能够有效地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是监督不是治本良药,只能从侧面起到监督督促作用。要想完善幼儿园教育,解决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矛盾纠纷,必须双方共同作出努力。首先,园内师资力量应完备,聘请具有相关技能水平的教师,同时注重从个人综合素质方面进行考量,选拔德才兼备的教师任教;此外,园内应有完善的管理与奖惩机制,掌握学生动向,确保每位学生有专人负责,保证学生在园内的安全,让家长放心。其次,家长也应充分信任幼儿园,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从多方面进行考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园区,对孩子进行应有的入园教育,教会孩子基本的常识。

  幼儿园是儿童接受的第一份学校教育,只有保证幼儿园教育的纯洁,才能守护孩子心灵的净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