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幼儿园去“小学化”到底难在哪?

2018-07-18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褚文静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促进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身心健康发展。(7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孩子的危害毋庸赘言,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曾下发《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 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了,这种现象不仅没有得到遏止,反而犹如传染病毒,不断向各地各级幼儿园蔓延,败坏了整个学前教育的风气。幼儿园去“小学化”到底难在哪?

  首先幼教机构本身难辞其咎。对幼教机构来说,“口碑”就是“生命”,难以满足大众的“口味”,必然会被“淘汰出局”。于是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博得一个办学质量高的“好口碑”,争取到更多生源,获取更多利益,幼儿园只能违背幼儿教育的原则,罔顾幼儿教育的本质,“避重就轻”的教孩子一些语言、写字、英语、速算等这种“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课程。

  其次家长的“集体焦虑”成了背后推手。由于地区与地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教育发展水平及资源配置不均衡。于是很多家长在“择校热”的集体焦虑中,恨不得孩子“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诗词歌赋”无所不能,甚至幼儿园不教点“小学课程”,家长们就不“买账”,认为对孩子不负责,不为孩子的前途着想。

  再有以分数高下论学生优劣的评判标准是关键。在应试教育压力的驱动下,一些小学在设置入学门槛时过高,择用标准远远的超过了尚处于启蒙教育阶段的幼儿水平。甚至如果孩子“不认字,不识数”更是有可能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境地。

  如此在这样的多重“压力”传导下,幼儿教育“小学化”自然逐渐成了我们熟视无睹的一道教育景观也就不足为奇。

  教育部门对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的再次纠偏,无疑给家长、幼教机构乃至整个社会都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作为家长、幼教机构以及小学不但要“一切为了孩子”,更要“为了孩子一切”,真正的以孩子为本,从孩子的本性出发,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在“揠苗助长”的故事中,吸取“欲速则不达”的经验教训,切实淡化祛除幼儿教育的“功利”心态。更重要的是,从教育的长远角度出发,不能仅仅依靠幼教机构的整改,更需要政府部门着重考虑学前教育的整体生存环境,从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改革中高考制度着力,为去“小学化”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一切为了孩子”的初衷,如果不能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结果亦会南辕北辙。与“死记硬背”的“夹生知识”相比,良好的习惯,自理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社交能力等来的更重要一些。特别是教育单纯的靠“百米冲刺”无法取得最终的胜利,只有社会各方都能尽到应尽职责,做出自己的应有努力,才能让“错位”的幼教“归位”,早日把快乐童年还给孩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