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省”出来的“高端”幼儿园

2016-08-02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庞莹莹

  据涉事家长表示,这所幼儿园年收费七八万元,号称是一所国际化高端幼儿园。7月26日16时左右,几位家长在冠童幼儿园等待孩子上钢琴课时发现,琴房角落堆着一摞大米,从外包装的透明部分可以看到大米已经变黄、变绿。此外,家长们还在这家幼儿园发现其他过期的食品或调料,如酸奶、酱油、奶酪等,还有勾兑的饮料。(北京晨报)

  你印象中的“高端”幼儿园是什么样子?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温柔可亲的老师、营养美味的饭菜、丰富多彩的教育课程。可是,这些都与哈尔滨的一家“高端”幼儿园无关。

  这家位于哈尔滨的幼儿园是一家号称国际化的高端幼儿园,七八万元的费用,竟然让本应该健康、茁壮成长的孩子们使用食用“霉变大米”、“生虫麦片”、“过期牛奶”、“不合格食用油”。

  近期,各地被曝光的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至少5起。据了解,爆出问题的多为民办幼儿园,其中不乏一年收费数万元的所谓“高端”“双语”幼儿园。与公立幼儿园不同的是,公办幼儿园伙食费按规定全部用于幼儿伙食,不得挪用,并且接受教育、审计、财政等多个部门监管。相比公办幼儿园的公益性,民办幼儿园的各项经费均自行调配,灵活性大,呈现出类似商业餐馆式的经营。于是为了压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就出现了各种幼儿园食品、设备设施、环境等问题。

  专家表示,我国已经出台的关于学校、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规定,可操作性很强,如果严格按照标准做,上述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当然除了法律规定外,更应该提高幼儿园自身遵守法规条文的自觉性,要把已建立的机制转变成为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当然,对于这种视孩子们的健康为“儿戏”的人,一经发现就要严惩,减少采用罚款、整改等实际约束力较差的手段,尝试推行“终身禁入”等制度,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幼儿园是孩子们学习、认知的开始,我们每一人也都是从孩童时代走来,别让“利益”抹杀了“良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