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微信“回复”也要遵循基本礼仪

2019-06-05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微信回复了老板一个“嗯”,结果被老板批评:“和领导和客户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环球网 6月4日)

  微信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一种通讯工具,聊天作为它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人们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用,比如领导与下属安排工作、老师与同学留作业、亲朋问好、老板与员工部署任务、销售员与消费者推销商品等等,微信已经“无孔不入”地闯入我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更有甚者感觉如果没了微信都不知道怎样过活。那么既然微信聊天的使用率这么高频,我们是不是就可以随意表达不注意方式呢?

  微信虽然是一种看似很随意的聊天工具,但是在特殊场合下,也有它严谨的一面,应该符合特定情景下的语言规范。正如这则新闻中老板对员工说,回复顾客要把“嗯”改成“好的”,就是提醒这位员工微信回复,也要遵循基本的礼仪,而不是口语化的随意回复。只有这样才会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才能体现一个企业员工的情怀与涵养。

  如果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是一张打动人心的名片,那么礼仪就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微信“回复”也应该遵循基本的礼仪规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牢记服务行业宗旨。一个能把小事都做到极致的人,肯定会得到人们的认可与支持。

  但是,有人微信聊天时过于随意,不注重语法与情景,更有甚者通过这个平台说一些有悖于国家与人民利益的话,实属不该。这就需要公民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符不符合最基本的社交礼仪。与此同时行业纪律委员会,应该把对顾客的微信回复聊天作为一项考核内容,提醒员工注意自己的礼仪是否规范。除此之外,国家应该加强对微信平台的管理,对通过微信平台发表不当言论的人,进行批评教育。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管一个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都要把事做细,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