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论文微信投票 如此评选不可取

2018-12-29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边子烨

  在微信已经渗透入我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今天,想必每个人已经对微信投票司空见惯。歌手、网红、明星宝宝等等类似的微信投票可谓是层出不穷。然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近日某官方学术机构的优秀论文评选也采用了微信投票的方式。一些科研院所把入围论文标题、摘要在公众号推送,而得票多寡不仅能决定哪篇论文胜出,甚至能左右一个研究课题的存废。这样的做法即使是主办方作为发扬学术民主的尝试,也难免让人对其公正与严肃产生相当的质疑。

  微信投票的方式人人都了解,无非是转发给亲朋好友拉票助威,时有伴随着表示感谢的红包。倘若是普通的投票内容用这种方式还则罢了,但是对于学术论文来说,首先是参与微信投票的受众是否能够达到评审论文的专业素养水平?再者,微信公众号能否作为一个合格的展示学术成果的载体?原本最应该严谨再严谨的学术探讨,在转发拉拢中与红包的一发一抢中便失去了学问的尊严与科研的本真。学术秩序一旦由此受到人情评选的冲击乃至损害,后果必将是不堪设想。

  此外,退一步来讲,即使在学科专业领域内对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研究课题进行评比,得票数量多也未必代表了更高的学术水平。由此看来,制定评选办法时必须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到各种因素,从源头上把握评价结果的公正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国内外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奖项无不有着公正公开客观的评选机制,由领域内权威专家团队在监督下进行评选,以确保优胜劣汰,促进学科发展。

  学术论文作为体现科研人员与机构学术水平的重要载体,对其进行优秀评选是激励科研人员不懈努力、继续前进的重要环节。所以,优秀学术论文的评选还是摆脱人情束缚,回归严谨慎重更为妥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微信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