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自媒体乱象该休止了

2019-12-03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以批判精神著称的鲁迅竟成了自媒体带货法宝。近日,微信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一篇《贪财的鲁迅》不仅歪曲历史,“殊不知离开了独立的经济来源,鲁迅的骨头还能硬多久”,最后竟是画风一转卖起了理财课!近年来,诸多自媒体的“劣行”被曝光,但互联网始终不是法外之地,咪蒙、二更等先例也值得自媒体警醒——莫做互联网上的“皇太极”。(2019.12.1新浪文化)

  自媒体乱象不是一朝一夕。由于自媒体门槛低,造成了自媒体行业鱼龙混杂,一些拿无知当噱头,博眼球,用自身的影响力去歪曲这个时代的价值观的自媒体也逐渐出现在了大众的视线。在他们眼里,自媒体只是一个谋生的工具,功利蒙蔽了双眼,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拿着伟人当标题,赚取流量,博取眼球,把无知当个性,觉得自己“标新立异”,其实不然,就好像一个哗众取宠的小丑在暴露着自己的愚昧。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却歪曲着主流价值观,否认着伟人的成就,以为是时代造就了伟人,其实恰恰相反,正是有了他们,才丰富了那个时代。每个时代都不缺乏伟大的人,对他们给与最基本的尊敬,难道这不是我们应该做、必须做的吗?

  “戏子家事天下知,将军坟前无人问”,这句话虽然有失偏颇,但它更多地是嘲笑、讽刺当下这个时代,这个流量当道的时代。一些营销号用着他们自以为的理解去评判这个世界,赚着昧心钱,毫不思索、不动脑筋,为了流量忽视真相和道德,标题党的行为,扭曲的价值观,毫无德行可言。在虚拟身份的掩护下更加张牙舞爪、凶狠暴戾。

  自媒体加强监管势在必行,面对网民的投诉,应加强监督机制,提高平台自身的监督审查水平,完善自媒体行业,使得这个行业良性发展。自媒体宣扬主流价值观,这才我们这个时代该有的担当,这才是这个国家该有的大情怀。唯有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这个时代,缺乏真正发声的人,不惧怕流言蜚语,不惧怕人云亦云。新青年从心出发,从自身抵制一些自媒体的扭曲价值观,摆脱束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