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微信群”成为“负担群”

2019-05-10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丽晴

  广东珠海香洲区近日出台新规,对“微信群”作出多项限制: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上观新闻5.09)

  此新闻一出,引发网友纷纷点赞。基层干部大多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到单位先拿起手机打开微信看有没有重要通知,从上到下一个一个点开各种工作群,此项“工作”完成大概需要20分钟甚至更久;工作时间也要不时的扫一眼手机,听到微信特有的“叮咚”声浑身一颤,拿起手机又是一番应付;晚上下班回家忙完家务点开微信,发现消息又是“99+”,然后抱着手机到深夜。

  微信作为当代最流行的社交平台,在工作中确实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它为单位各部门成员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用耗费时间开会,简单一条消息@所有人就能发布通知;其次,微信平台以其良好的私密性赢得人心。小团体间开个玩笑,交流下感情,公共场合不适宜交流的事情待下班后微信上交流,着实让人乐此不疲。

  然而,随着工作群越来越多,微信群的便利性不再凸显,反而渐渐成为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上班时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回复微信,而正常工作则要加班完成;下班后更是把大半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手机,每个工作群的通知要挨个回复收到,每位领导发言都要或者表达赞同之情,或者趁机来个溜须拍马。终于回复完各大群内消息,冷不防有人出来提起八卦,或者冷笑话,亦或是其他有趣的话题,又是一番工作之外的热烈讨论。不参与吧,不合群,参与吧,费时间。

  基层干部在应付繁琐的工作时已经精疲力尽,还要抽出精力来应付微信群中的“小社会”,着实成为一种负担。避免微信群变为“负担群”,首先应该从源头上减少微信工作群的建立。各级部门领导应以身作则,提高思想觉悟,避免形式主义。若真是为了工作,一个固定的群足以。即便有临时的工作需要,也应在工作完成后尽快解散;其次各级部门设立新规也不失为一条良策。适当的规定对于踏实肯干的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一条好消息。不必拿太多精力来应付五花八门的工作群,拿出更多时间来脚踏实地的干实事,反而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微信工作群过多不仅仅是一种“麻烦”,更是隐藏的形式主义的体现。因此,我们要警惕微信群成为“负担群”,减少微信工作群,给手机内存“减负”,也是给基层干部“减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