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入栏结算”能否终结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2019-06-0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6月份开始,北京市东城区故宫、王府井周边对共享单车实行入栏结算: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内的,按照普通价格计费结算;在指定停车区域以外随意停放的,将被增收调度费,以规范使用者规范停车,维护道路秩序和街面整洁。(6月4日人民网)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公众短途出行的问题,也化解了“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尴尬,但随着共享单车井喷式投放,乱停乱放也成了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其实,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既有车辆投放数量过多,停车点紧张的原因;也有投放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管理不到位的原因;而最为直接的原因是使用者缺乏规矩意识,没有规范停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仅妨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影响城市形象,也为其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故宫、王府井周边直指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实行入栏结算。所谓“入栏结算”,就是通过电子围栏技术与骑行费用挂钩,引导使用者规范停放车辆,对在指定停车区域以外随意停放的,将被增收调度费,以规范使用者规范停车。此外,此次入栏结算的停放区域画线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能够更有效的利用现有空间。同时,借用北斗导航勘测采集位置坐标,并导入至各共享单车APP中,形成电子围栏,既避免了安装道钉等设施占道、影响通行的情况,也不会破坏道路环境、影响市容美观。

  事实上,“入栏结算”是通过提高使用者乱停放的违规成本,倒逼使用者遵守停放规则,实现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停放,保障城市交通秩序。客观而言,“入栏结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而让共享单车行稳致远,还需各方共同发力。运营企业应加强管理和宣传力度,同时有必要安排专人在摆放、管理旗下运营车辆,规范停车秩序;相关部门也应适当调整规划,留下足够且便捷的空间作为单车的停放点,使共享单车在“技术+管理”的双重手段下规范化、常态化;作为使用者,也应提高自身素质,做到文明骑行、文明停放,让共享单车骑得更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