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单车”需要“素质”开锁

2018-05-09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2018年5月8日消息,成都。7日上午11点过,在成都市武侯区武兴五路附近,编号为“23130714”的一辆共享单车重见天日。约两月个前,有人扫码将它骑行到附近,之后便成为“沉默车”,直到有人发现它被埋在建渣之下。(华西都市报5.8)

  在这片建筑废墟中共发现上百辆共享单车被埋。这些“共享单车”大多轮胎变形、链条断裂、座椅损毁……,不能使用,还有一些是3月份刚上市的新车,用都没有用过几次。无独有偶,“共享单车”问题一直层出不穷:被拆除计费设备变成“私家车”,为了停放方便占用车道,在河里桥下到处可见单车“身影”,单车被人为损坏……这些“单车问题”背后折射出的是市民素质的缺失。

  “共享单车”是为了给市民的出行提供方便,如果“共享单车”变成“沉默车”,甚至被“活埋”地下,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减少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机会;而且“共享单车”的堆放还造成了大量的“固体废弃物”,降低了群众生活的环境质量。所以,我们应该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而规范使用“共享单车”需要用“素质”开锁。

  “共享单车”之所以“横躺”街头,或者“身体”残缺,主要的原因是使用者素质低下。“共享单车”是为大家提供方便,重在共享,不是某个人的私有财产,如果使用者只考虑到“自身方便”而“为所欲为”,那么“共享单车”永远无法规范使用。所以我们要打开“素质锁”,文明骑行,文明停放,不损坏公车,发现公车问题及时向投放单位反馈,以做到及时整改,减少损失和不便,为市民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当然,“共享单车”的投放部门更要不断努力,一方面不断提高科技水平,让“共享单车”质量少出现问题,减少市民使用不便;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单车的管理,及时发现单车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将损失降低到最低,让“共享单车”真正的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