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ofo单车当废铁卖:共享单车该何去何从?

2019-05-10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穆海妹

  近日,有网友曝出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学府二段的一处拆迁工厂内,堆积如山的报废小黄车被压扁装车,等待废品厂以15元每辆价格回收运走。事后ofo回应这些车辆都到了该报废的年限,并且表示这是企业对车辆的正常管理行为,涉及车辆只占成都投放量的非常小一部分。

  其实,单车到了报废年限被处理掉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请。但是由于近年来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不断出现状况,让人们对共享单车的最终走向产生了猜疑:共享单车是不是就要逐渐在街头消失了呢?

  其实最早时共享单车以使用费用低,停放不需要私人空间和停放方便等优点,受到人们了一致好评和认可。随后摩拜、ofo等品牌开始大量投放自行车来占领共享单车市场。但是大量的单车需要管理、维护、修理和庞大的运营人员来支撑,也就是说谁的单车多,谁的费用就多,谁的亏损就多。在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企业宁可不要这些车也不维修,想要把成本推给社会消化。这种走势下共享单车可能最终真会从街头消失。

  共享单车成功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我们都不想看到它最终走向末路。庆幸的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已经开始加强了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如广州实行的配额制管理,即按照共享单车配额向中心六区共投放40万辆共享单车。这样企业就不能以没车可用当借口而不更新、回收和保养好车辆了。此外,企业靠精细化运营也有可能找到一条出路。不再只关注市场份额,而是核算出每辆单车维修、管理、储存等正常成本,然后以成本作为基础来进行收费。这样的精细化运营也可以提高自身单车的安全度和舒适性,在共享单车品牌上闯出一片天地。

  作为共享单车的受益者,我们并不希望看到共享单车彻底消失。如果政府平台的硬性约束和企业精细化运行能够实现双管齐下,那么共享单车也许就真的能有个好的“归宿”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