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围城”之困 莫让好政策变了“味道”

2017-05-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阿玲

  随着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大中城市涌现,管理不到位、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随之伴生。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运行需要政府部门、单车运营商和市民多方联动。近日,上海、江苏等地相继推出新举措,加强对共享单车的治理。本版推出特别策划,介绍交通运输部的治理方案及南京的经验做法,助力共享单车尽快驶入有序发展的轨道。(5月24日人民日报)

  曾几何时,“飞鸽”、“永久”、“凤凰”,那是国人难以忘怀的温暖回忆。过去三十年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让国人抛弃了自行车,转而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但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到底怎样才是最适合的。就这样自行车又重新进入到人们的视线,共享单车也由此开始。

  共享单车,无需下载APP,方便快捷,让人们出行不用再坐“黑电动”,绿色低碳。共享顾名思义共同享用,大量共享单车开始涌入城市中,一些问题逐渐显现。用户私藏、破坏自行车、随手乱停乱放等等。一些城市开始划定一定的停车区域和禁止停车区域,不按规定或指定区域停放就无法实现网上还车。“五一”假期刚过,杭州、深圳等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热门景区。此前,全国也已有多个城市的小区、高校明确禁止共享单车入内。不仅在小区、高校等区域,正在形成对共享单车的“围城”,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区域也有这种趋势。

  共享单车被禁,主要由于数量过多、无序投放导致的管理混乱,政府作为主导者,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一禁了之。单纯的禁止等多考虑管理上便捷,,但非用户的方便,也背离了共享单车的初衷。

  从政府角度,按照城市需求布局,对重点区域,比如说:景区、步行街、地铁等交通枢纽划定可以停放的区域;另一方面,因为交通的单向性,一些局部区域并不适合共享单车,在这种区域做一些管理,不允许停放共享单车。

  从企业角度,从成本、收益、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工作满意度这些方面去考虑,得到一个指标体系去判断数量是否合适。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预测某一区域,某一时间段内车辆积压现象,做一个预判和应急方案,及时利用运输车,把共享单车调到其他地方,避免车辆积压造成交通拥堵。建立用户信用系统,将损毁和私占单车的用户记入客户黑名单,限制其使用。制定规范的行业标准,使其服务规范有序。

  从公众角度,增强自我约束,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及协议的约定。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爱护网约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务。不得将网约自行车停放在封闭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内部。

  政府完善相关规则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提高公民素质。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在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要规范停放车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让市民的出行更加绿色和便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