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考作文题目接地气,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2017-06-07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潘宇涵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字,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全国乙卷(I)适用范围:河北、河南、江西、广东、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西、山东) 

  本是应当全民吐槽作文题的老调调,今年却是“点赞”多于“批评”,特别是对于全国乙卷来说。高考作文题冲出了“心灵鸡汤”,走向了“社会热点”,一带一路、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无一不是当今中国的骄傲,无一不是当下社会讨论的热门。高考作文题目紧跟时事,能促使学生和家长改变当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普遍现象,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认识世界,让人们跟紧密地联系时代,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 

  当下的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不再是原来的“一穷二白”,许多领域已站在世界前列,如果不了解时事,我们可能仅知道高铁能跑300KM/H,却不知道我们的高铁已经进行了420 KM/H的交会实验,成为世界第一;如果不关注新闻,我们可能仅知道一带一路是我国的一个战略,却不知道一带一路战略让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进入了“一带一路朋友圈”;如果不了解社会热点,我们可能仅知道“扫码开车”,却不知道在共享单车领域我们已经成了全世界的老师。如果不了解,我们如何在面对外国友人羡慕的目光时骄傲地解答?如果不了解,我们如何在面对外国朋友质疑的话语时有力地回应? 

  而当前,我们许多的学生和家长,只关心成绩多少和考试重点,对于社会热点和时政信息充耳不闻,学生成了封建社会的“书呆子”,家长则成了望子成龙的“好父母”,并以此为傲。今天,同事们在闲聊,有位同事的孩子高中就要放假了,向其他同事咨询那个数学班好,问到笔者时,笔者说,带孩子出去玩玩,体验下社会吧,总学习会与社会脱节的。同事没好气的说,考试又不考社会知识,体验又有什么用。 

  现在笔者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她,考试就考这个。虽然一次作文题的紧跟时事并不能改变全部,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契机最后是让孩子学会“理论”联系“实际还是让孩子走向另一个补习班,这需要教育部门认真思考,不断努力,也需要学生家长认真反思,谨慎决策,望两者不滥用”职权“,毕竟孩子是我们希望与未来。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