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浅析共享单车管理理念共享

2017-05-22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大海

  自去年起,共享单车以其便捷受到追捧,在不少城市蹿红。然而,媒体曝光的破坏或霸占单车、乱停乱放等负面现象,也饱受诟病,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题。共享单车,政府该不该管?该怎么管?山东济南尝试用制度化解难题,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回应群众需求,摸索出一条治理路径。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则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 4月25日,《人民日报》)

  有个成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个成语用来形容共享单车的经验分享并不完全恰当,但其间蕴含的借鉴之意却是共享单车治理需要重视的。当前共享单车已席卷全国,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成了全国性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几乎是共有的。在问题面前,有些城市解决得好,它们的经验就该被其他城市所借鉴。济南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则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这样的成功治理就该引起重视。

  济南能把共享单车的带来的问题治理好,首先在于济南做到了对城市人力资源的整合和运用。与共享单车有关的人力资源是全体市民,全体市民又分为政府主管部门、共享单车投资企业,以及普通市民。济南明确主管部门,政、企、市民各有分工,把责任与义务合理分配,让各个群体负责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最后把这几个板块有机的结合起来,组成和谐高效的整体。

  其次,济南把监管责任交给政府,运营机制交给市场。这是“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避免了专业不对口,越俎代庖。不仅让共享单车的问题找到了最合适的人,也减少了不合适的干预。这种大度而明确的分工,保证了共享单车运营的简单有序。

  细节上,济南也没有掉以轻心,人力资源是宏观把控,细微之处则要有精细的功夫,比如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停车地点进行完善和补充,在市民经常停放却未布设停车点的区域进行考察、布点推荐停车点。

  乱停乱放一直是共享单车存在的大问题,不仅影响市容,给城市管理带来烦恼,也给市民找车带来了很多烦恼。推荐停车地点给市民根植了意识,有了指引方向,市民在停车的时候就不那么任性了,政府的推荐给市民提出了要求,处于出于社会责任感,乱停乱放的问题必然减少,长期下去就会形成一种规矩的负责风气。

  同时,济南严厉审核定位系统、诚信机制。车子是否装有车载定位系统、诚信评价扣分机制、退出机制等,都是审核的重点。企业还需要出具其注册银行的注册押金监管协议,评估押金风险。这些举措对于保护共享单车,保障市民的资金安全都有极大的意义,让共享单车更安全。市民更放心。

  济南还利用了法律法规的强制力量,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运行秩序违法行为的通告》,对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转移至非公共区域存放等行为依法处罚。这使得共享单车在法律法规的强力保护伞下,得到了安全、和谐、文明的成长。共享单车的成长也促进了社会的成长,加快了精神文明建设前进的脚步。

  共享单车是物,它服务的确是人,济南做到了对人力资源的合理整合与运用,并做好了对物的保护和管制,因而取得了成功。每个城市虽然独立,但共享单车的治理全是每个城市都会遇到的问题,倘若在治理的过程中闭门造车而不集思广益,只会延缓共享单车的成长步伐,而不会一枝独秀走在前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