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

2017-06-23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晓晔

  曾几何时,在一些城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黄色、蓝色、橙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种出行方式倡导了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便利老百姓的出行,降低了公众的出行成本,减少了城市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利国利民。作为一种互联网经济,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一些传统行业带来冲击,那些习惯了以前盈利模式的黑车和摩的司机认为被共享单车抢了饭碗,因此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上演了。那些缺胳膊少腿损毁现象在所难免,加之有个别市民不注重个人形象,乱停乱放,甚至个别市民把自行车故意上锁变为己用,这种由共享变私享的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安全隐患、季节的影响,这都是共享单车存在的不足。万事开头难,有些不利因素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总体说其利大于弊,我们不能因为一些负面影响和黑暗面就停止不前,甚至因噎废食。如何创新,如何管理运用好这一共享资源,才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

  说到共享单车的管理,确有一定难度。既然是共享,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要突出一个“共”字,就要共同维护、共同遵守,共同使用好这一资源,主要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以德为本,提高自身素质,倡导带动城市文明,履行文明公约,呼唤正能量,将共享单车像自己的家庭财产一样保护好,同时做好宣传教育,让那些黑的车司机放弃私利以大局为重,做文明市民,也要求广大人民群众互相监督,及时发现、纠正和打击那些蓄意破坏者,打击那些违法不良分子。

  城市也应出台一系列措施和法规,对共享单车进行规划,如停放区域、用车秩序等,使共享单车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促使广大市民规范运作,恪守公约饿,文明出行,成为常态化。

  同时,城市也应出台一系列的管理举措,那些破坏行为应受到严厉打击,对个别屡次违纪,信用等级差的相关人员,降低使用级别,甚至封号。总之,办法要比问题多。我们要积极倡导,多方面发动,加强规范,严格监管,扭转共享城市文明中的不文明行为。

  共享单车的出炉,如雨后春笋,它需要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要相信自己,它成长一定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不能否定甚至放弃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更不能因点滴不良现象而裹足不前,要相信好事多磨,病树前头万木春,阳光总在风雨后。

  总之,共享单车是城市共享的文明行为,要求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共同管理,互相监督。这一资源对城市管理者提出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要趋利除弊,因势利导。希望广大市民予以配合,管理层要尽职尽责,操作好这一新资源,规范有序的文明,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单车的生命力会更加旺盛,它一定会成为一道利国利民、光辉灿灿的城市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