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新媒体要努力“做自己”

2019-04-22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和考核制定了严格标准。从文件内容来看,粉丝量、转发数和点赞量等硬性数据将不再是政务新媒体考核的重点,而内容是否安全、是否及时发布更新、与网民是否形成有效互动则成为考核的“单项否决”指标。(4月22日半月谈)

  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政务新媒体给了政府更好的接触、了解、服务群众的平台和手段,让政务服务更加精细和贴心。可以说,政务新媒体成为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网上履职能力的提升。

  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政务新媒体建设上出现了两种“极端”的现象。一种是敷衍了事,对政务新媒体建设认识不到位,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只在“建”字上下功夫,使得政务新媒体没有发展起来,变成了“僵尸网站”“睡眠账号”,浪费了资源,虚耗了群众的期盼;另一种则是流量为王,盲目对接潮流、逢迎热点,一味撒娇卖萌,却忽视了应有的职责,忽视了群众的诉求,粉丝上万却“零互动”,让政务新媒体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前者是形式主义,后者则是“流量”掩盖下的官僚主义。无论哪种,都是对政务新媒体的误读,是对政府公信力的和形象的破坏。

  政务新媒体要努力“做自己”。新媒体时代呼唤政府用新媒体手段来履职尽责,政务新媒体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政务新媒体,要建设地合理有序、务实管用,更要立足本职、回应民生。纵观那些运行良好,口碑绝佳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无不是立场坚定,定位准确,能够用生动朴实的话语,将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宣传到位的。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这就给政务新媒体建设指明了道路。

  政务新媒体建设不能“脱靶”,也需要相关的考核评价制度保驾护航。摒弃单一的“流量”考核标准,让政务新媒体从追求“10万+”转变到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让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不再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地蹭热点,而是本本分分将本职工作做好,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传达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一心一意解决群众难题,让网民满意,也是一种“减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