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增”繁就“减” 用创新答好新时代政务服务答卷

2022-06-30 09:18: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上了微博热搜,“山东人何苦为难山东人”成了广大考生“调侃”出题人的话,“苏轼被贬喝玉米糊”“‘黄河入海流’的倒装句式”“古代女子踢蹴鞠”“看冰墩墩猜运动项目”……与时俱进的“创新”式的题目,更为山东“走在前列”的形象加了一笔底色,而写作题目要求围绕政府服务的“有”和“无”写议论文,“有无”之间正是山东政府不断创新的体现。

  山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放管服”到“最后一公里”,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山东政务服务向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迈进。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推进落实这“十大创新”,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同这“十大创新”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日新者日异,推动政务体系创新,最重要的就是答好新时代政务服务从“无”到“有”的新时代答卷。

  政府有数据,群众少跑腿,以数字科技创新推动政务服务“无距离”。数字化科技的发展,为政府服务不断优化板式结构、缩减办事流程提供了条件,不仅如此,政府“云易办”“网上办”等一些科普、服务类APP的研发使用,使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人员“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政务服务不但不冰冷,反而更为细致贴心,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政府有帮扶,企业无翻新,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有温度”。山东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对待小微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主动破解堵点、难点,推进涉企审批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政府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能取消的尽量取消,就是为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以政府职能的“减法”换取发展活力的“加法”,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政府有“麻烦”,群众少繁琐,以发挥数字赋能服务群众生活“有效率”。出门不带身份证、开车不带驾驶证、买东西不带钱、坐车不取票……这些“懒人梦想”的生活如今已成为平常。去年开始,山东积极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通过打通政府系统内部数据不共享的堵点,使电子证明及数据在各部门间、不同场景中自由使用和调取,减少要求企业和群众开具并提供证明的繁琐程序,变“向群众索要证明”为“向部门核验信息”。政府一系列“给自己找麻烦”的举措,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这背后展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民生冷暖,枝叶关情;万家忧乐,记挂心头。山东创新政务服务体系,是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以创的激情、闯的勇气,创造一片崭新的发展空间,用创新答好新时代政务服务答卷。(文/刘胜男)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