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调查研究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2023-10-12 17:56: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政务服务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便民惠民服务再升级,是真真切切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拉家常、处感情的,尤其街道(乡镇)、社区(村)一级政务服务体系更是直接服务群众工作的桥头堡,这就为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天然的平台,直接架起一座倾听民声民意的连心桥。

  重视调查研究,需要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怀揣人民,心系百姓,切实将政务服务的质感和成效传递到每一位人民群众心上。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之前,务必解决好思想问题,尤其在基层,每一名政务工作者都会遇到工作任务重,群众问题多等困难情况,难免出现烦躁心态,只有不断坚持群众路线,找准政务服务工作出发点,才能从内心克服情绪,平和心态,更加胜任本职工作。坚持人民至上,一切工作从人民出发,才能俯下身子、放低身段,踏踏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将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千丝万缕、纷繁复杂简化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唯一工作成果。  

  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政务服务工作为调查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基础,更加快捷高效开展调查工作。政务服务工作涉及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每天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这就为调查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数据支撑,可以从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同时,根据调查材料的需要,政务工作者可以有针对性的引导群众通过交流、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多方位调查,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原始数据信息。

  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为政务服务工作推陈出新,优化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和科技成果。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入,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跨省通办”, “一链办理”“一站式”办结模式,“门口政务e站”“智慧政务”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得到大力推广,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办事需求。但政务服务工作还有很多疏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只有明确问题,才能以清晰的认识找准调查研究的核心要点,要带着问题去调研,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每推出一项新的工作举措,要真正做到让群众“观其行”“评其效”,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文/李日祥)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