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学“离家出走”潮背后的“任性”

2019-03-01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22日,贵州安顺一名8岁女孩作业没写完,开学没报上名,怕回家被父亲打骂便离家出走,民警发现后将其送回。女孩的父亲很无奈,他说和妻子离婚后就独自带着小女儿,平时送外卖养家,却教不好…(楚天都市报 2月28日)

  因没完成作业离家出走,新闻中的这位8岁的小女孩并不是独一份,13岁男孩开学前留纸条离家出走:我走了 别来找我;14岁女孩没写完作业离家出走,假装失忆求助警察送回;11岁的小学生因作业未完成而离家出走,半路还把书包丢了 ……一条条孩子们离家出走的新闻牵动着父母的心,更是牵动着每位读者的心,孩子离家在外是不是饥寒交迫,有没有找到孩子?为何仅仅因为作业没有完成,有的孩子竟离家出走?

  作业是孩子们的“家常便饭”,作业完不成更不是最近孩子们出现的问题。遥想笔者上学期间,也有的同学因贪玩导致假期快结束时还没有完成开启疯狂补作业模式,也有的同学为补作业抄袭答案,抄袭完成同学的,甚至有的同学为自己没完成作业找到完美的“借口”,以此蒙混家长与老师的盘问。可以说是弥补作业的方法千千万,却从来没有动过离家出走的念头。为何现在的孩子这么“勇敢”,这么“无畏”,这么“洒脱”,说离家出走就离家出走?

  笔者认为是“任性”在作怪。孩子们“任性”。与过去相比,如今的孩子更自我,随着逐渐成长,自尊心越来越强,受不了别人的批评。并且今日的物质生活水平远远高于以前,孩子们腰包里有钱了,有了可以任意妄为的资本,于是一气之下就离家出走。家长“任性”。教育孩子就如同植树一般,要从小开始管教,如果小时候没用心管理,已经长处了“斜枝”,再修剪怎能不痛。而现在有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娇生惯养,等开始上学后又开始严格教育,如此大的反差,怎能叫孩子心里不产生异样,怎能叫孩子欣然接受?家长的“任性”最终造成了孩子叛逆与任性。社会也“任性”。整个社会对孩子行为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不论是现实社会还是网络世界中存在的不良信息诱导着孩子的不良行为,社交媒体上亦或是影视片、动画片中不适宜孩子观看的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的认知与行为。

  让孩子不敢、不愿、不再因没完成作业离家出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制住自己的“任性”之手,用爱为孩子成长之苗浇水、施肥、去虫害。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