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树立优良家风 呵护孩子成长

2022-06-18 09:08: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发展的基础保障。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所以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

  家风不仅关系到全家人的幸福和快乐,也影响着党风政风,影响到社会公平及主流价值观。良好的家风、严正的家教,可以让孩子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丰富滋养,健康成长,也能激浊扬清、淳风化俗,凝聚起弘扬传统美德、传递真善美的社会正能量。

  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精华,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家风建设提供丰厚滋养。

  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红色家风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从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优良。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风就是为孩子营造的教育环境,家长以身作则,守法尚德,志存高远,孩子才可以从中学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并努力践行;反之,若父母利欲熏心,徇私枉法,孩子恐将有样学样,恃宠而骄,最终尝到害人害己的苦果。(文/张新磊)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