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择最优解,答家教题

2023-06-21 16:00: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段“母亲因孩子不听话含泪掌掴孩子,孩子身背大包、小包学习资料及乐器,被打得一直哭,双方都很委屈”的视频登上热搜,引发了网民对家庭教育的广泛热议,不少网民发出“教育真是无解的事”的感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纵观古今,有“子孙不可不教”的《朱子家训》,有“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的《傅雷家书》,更有“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的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可以说,家庭教育模式已由浅耕粗作到精耕细作,家庭教育已经过千年沉淀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挑战随之产生,“生而不伴”“养而不教”“教而无果”等一系列问题逐渐凸显。那么,想要解决家教困惑,把握家庭教育尺度,发挥家教促进儿童成长的最佳效益,我们就要采用最优方式开展家教教育。

  一要言传身教,躬亲力行。“你的行为,决定孩子的世界”,父母就是孩子的“活教材”。要想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作为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自我教育。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自身在生活和社会中角色的塑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情感、塑造良好的人格,在行为模式和情感表达上一人做给一人看,一代讲给一代听,对孩子进行熏陶、教化,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二要相机而教,寓于生活。家庭教育贵在日常、重在平常。最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在日常的沟通交流、平凡的生活、点滴的家事中培养树立起来的。我们要以生活化的场景为基础,在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基础上,在日常小事中融入情理,在生活言行中体现效果,通过日复一日“润物细无声”的微渗透,把良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好家风成为文明道德的“涵养池”。

  三要严慈并教,有度有方。“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中华民族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就是严慈相济。我们所倡导的严慈相济,主要就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既对孩子严格要求,又对孩子慈爱为怀。我们要在给予孩子充分思想、精神和情感支持的前提下,通过制定家规让家中有规范可循,帮助孩子立规矩;要实施有用批评,不把自己的情绪和孩子的过错相混淆,学会使用正面的语句,明确告知孩子错在哪、错误导致的后果是什么,绝不可单纯冷冰冰的说教甚至是粗暴的肢体教育,要切实做到宽严有度、爱而不骄、放而不纵、管而不束。(文/吕苹苹)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孩子家庭教育家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