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考不好真的可以没关系

2019-01-22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邢岩

  来自厦门的80后公务员原涵,最近和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原伟瀚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主打“父子互换”模式的西瓜综艺《考不好 没关系?》开启线下实验:来自厦门大同小学三年级的50对父亲和孩子“互换身份”,爸爸们作为考生亲自体验了一把孩子们的期末考试。(2019年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辅导作业、培训班、考试几乎成为了考验现代亲子间关系的几大杀手锏。有家长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被气得脑出血的,也有孩子不满父母的打骂而持刀杀人的。这不禁让我们扪心自问:成绩真的就那么重要么?

  是的,成绩很重要。在现代社会,是一个知识型的社会,没有文化就没有工作,而没有工作就代表着要受苦受累,这些在家长看来是不能够接受的。寒门家庭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学习摆脱贫困,而精英家庭希望孩子能够继承父母的衣钵甚至比父母还要优秀,以满足他们的虚荣心。

  但是,成绩有时又不那么重要。在孩子刚出生时,父母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但是到了学龄阶段就变了。每天为孩子安排各种辅导班、兴趣班,让他们在茫茫的作业海洋中无法自拔,这些对他们的身心都有损害,他们失去了童年的乐趣,无法再继续健康快乐的享受生活。近期热播的韩剧《天空之城》就是反映了这一社会现实,本是精英的父母希望孩子能够考上全国最好的学校,实现三代医生世家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所谓的梦想,不惜说谎堵上其他孩子的人生,最终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希望家长们不要到了最后一步才后悔莫及。

  孩子的人生不应该由父母做主,父母不能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硬加在孩子身上,要尊重孩子选择的权利,在生活中多关心爱护孩子,至于成绩,尽力就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