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守 照亮山区的求学之路

2018-06-01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5月31日,10岁男孩李建文翻山越岭近1个半小时,从家里到达广西柳州市深山的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大岩垌小学上课。李建文是这里唯一的一名学生,为了求学,无论刮风下雨,他都独自从家爬过一座山到达学校,上下学往返时间约3小时。(中国新闻网6.1)

  坚守是一份信念,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毅力,它跨越了时间、跨越了大山。两年来,“求学男孩”李建文一直坚守在自己的求学之路上,尽管这条求学之路充满艰辛和荆棘,但是却没能阻止他前进的步伐,他用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去追求自己的教育梦,用坚守照亮了自己的人生。

  为了求学,他在坚守。求学的路上,李建文每天要用一个多小时翻越一座山,往返大约三个小时,而且道路崎岖不平,泥泞不堪,每次不得不休息一两次。尽管条件如此艰难,李建文依然没有放弃,他克服了一切困难,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坚守。

  为了教学,他也在坚守。他是这座山区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唯一一名,他是58岁的潘善吉——李建文的“专属”教师,他独自一人担负起给李建文教授语文、数学、品德等6门课程的责任,并没有因为只有李建文一位学生而松散懈怠。在大岩垌小学28年的教学时间里,这位老师坚守住了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责任、自己的追求。

  “冰花男孩”并未走远,同情依旧敲打着我们的心,“求学男孩”便再次给我们带来了震撼,让我们深深的认识到,贫困山区的求学条件恶劣情况,山区学生对教育的渴望程度。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困山区会一步步摘掉贫困的“帽子”,享受便利的生活条件,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各尽所能,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为山区的孩子们撑起一片教育的蓝天,让他们享受教育的沐浴,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山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坚守是通往成功的“钥匙”,无论我们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学会坚守,坚守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收获,就像李建文一样,坚守照亮了他的求学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